close
10534059_900394483308252_7451074209371019915_n  我羨慕住在大中國的人呀!動不動就住在歷史裡與歷史相遇相會,難怪感受感觸比我們還要深的多了。當然了,不同的教育理念和方向造就了完全不同的中國人和台灣人,說起這個我有滿腹牢騷!(姊夫最懂了!哈哈)不過容後再續吧。
鳳凰真有這麼好嗎?其實也不是如此,在還沒去到鳳凰之前,那可真是充滿期待呀,真正到了鳳凰會有美麗與哀愁共存的感受。不過要說值得不值得呢?還是真得走上一遭的,誰教那裏出了個沈從文,弄出好大堆的故事來,沒去看上一回真有些可惜吧!畢竟現在的破壞,都是後來人所作所為呀,扣掉他們不⋯⋯說,鳳凰還是美麗的存在。
從張家界到鳳凰,少說得坐車坐上四小時有餘,一路上風光優美,沿著澧水往上走,河水時而左時而右,時不時出現的小屋小院都會讓你充滿想像,因為這裡是湘西呀!多想一眼就看見傳說裡的故事呵。
導遊說了,只停留一站,因為那站的廁所最乾淨,但也很原始。夥伴們看見廁所的第一反應是不想上,因為廁所沒門,我倒是習慣了,因為新疆的旱廁比起這裡,那這裡簡直是五星了。還每次看見廁所就想起陳昇鬧的笑話來。淙淙流水,不用錢的流水一直流,廁所至少永遠是乾淨的,能住在這樣的大山裡,其實是令人羨慕的呀。在休息站停留片刻便繼續趕路了。
我聽著導遊說著有一搭沒一搭的,(唉,最近遇上的幾個導遊都混的可以呀。也許是暑假太忙吧,不想說也是正常的呗)不知不覺就到了鳳凰。鳳凰呀,歷史古城,曾幾何時變成了山寨了?我想起一句很俗氣的台詞:此路是我開此樹是我栽,若要打此過留下買路財。是啊!現在到鳳凰要收費了,也不知道他們政府打的是甚麼主意?一下把古城從歷史拉回人世的瞬間就從收費開始!
好吧!別想太多,看看歷史古城給點貢獻也不錯吧!誰知道這錢落入了誰口袋呀?萬事萬物的美好總不要遇見人事才會持續美好吧。
導遊說了,鳳凰遭遇大水,肯定已經不是原本面貌了,你們去了他還在重建,但也約略看出原本的樣子,但中國人厲害,應該說漢民族厲害,嗅到了可以賺錢的味道,所以你們現在去看到的鳳凰,興許已經不是原本的鳳凰了。因為裡頭的商販多是漢民族,苗家人都躲到大山裡頭了,苗家人對漢民族還是有敵意的呀。因為鳳凰自從開發了以後,物價水平上升,讓他們過得更辛苦了。
我依然帶著期待踏上鳳凰,那想像的東西都不見了,不見苗家女赤著腳在青石的街道漫步,不見洗衣阿妹,不見沱江上有人捕魚曬網,更不見穿著土家或苗家衣裳的女子在歌唱。是可惜了些,但一排排的吊腳樓,青石的街道和背著竹簍的青年依然點綴著鳳凰。遊船上有人刻意地唱著山歌,青石的街道有人張羅著穿傳統服飾拍照,偶見漁網掛在河邊無人的小船上,水呀,不似書裡的那麼清澈。因為大陸人的觀念不好,認為水可以洗滌萬物,我親眼見到一桶子的顏料就這麼灑入沱江,黃澄澄的顏色瞬間就染黃了沱江水。是呵,不清澈的水是人為的,就像現在的鳳凰,充滿了外來族群的痕跡,遊人如織也壞了美感,原來我們也只是點綴鳳凰的一方景色罷了。
當我坐在船上任船夫划著船槳遊著沱江,忽然間一聲嘹亮從後頭傳來,是船夫在大聲唱,他在向大家證明土家人不是刻意的唱,而是隨心所欲地唱,果然在歌聲之後便是一陣喝采。傳統文化永遠和現代文明衝擊著,鳳凰如此,所有的傳統文化亦是如此。
回到飯店向晚,才閃過人群獨自走向夜晚的鳳凰,河邊多了住民在垂釣,我走過向前問,才知道原來魚是晚上才出來的,是不是苗家人和土家族人也是躲在大山背後等遊客少了,才回到沱江呢?華燈初上的沱江沿岸,就現代人的眼光而言,燈光是不夠美麗的,但少了點燈光,多了分寧靜,才讓我覺得離古城更近一些。遠處笙歌不斷呀,就讓現代化的一切留給遊人吧,絕代的風華留與下一個等著與鳳凰相會的知音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梅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